健康入春 预防先行--春季传染病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19   浏览次数:267

【健康入春预防先行】

——带您了解春季常见传染病

俗话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春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水痘、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等。这些传染病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极易传播流行。因此,了解足够的春季传染病知识对于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

传播途径:

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症状:

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干、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

易感人群: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愈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维持的时间不长,病毒不断发生变异,可引起反复感染发病。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归家一定正确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腔时应用卫生纸掩盖,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2.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3.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有效手段。

4.积极锻炼身体,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5.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传播范围扩大。


2.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孩子,在校园极易发生和流行。

传播途径:

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主要症状:

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一般一次感染后可获得终身免疫力。

预防措施:

1.不接触病人,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地。

2.幼儿园或学校班级出现了感染水痘的小朋友,家长应主动告知学校,及时让孩子停课休息;学校也应主动停止上课及大型聚会和活动。

3.隔离观察2-3周。

4.平时多注意锻炼身体,坚持运动,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机体抵抗能力。

5.接种疫苗。


3.结核病

结核病过去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也可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

传播途径:

活动期的排菌(也就是痰涂片阳性或者痰培养阳性)肺结核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主要症状:

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结核杆菌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可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消瘦、腹泻与便秘交替等症状。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但是与肺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群,机体对结核菌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如幼儿、老年人、营养不良、尘(矽)肺、糖尿病患者、HIV阳性或者艾滋病人等群体是重点人群。

预防措施:

  1. 早发现、早治疗,治愈传染源,减少结核杆菌传播的时机。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人打喷嚏或大声说话。

3.经常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4.注意休息保证劳逸结合,不能劳累过度。

5.加强饮食方面的营养,多吃高热量、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说牛奶、鸡蛋、鱼、瘦肉、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6.戒烟戒酒,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亦称“痄腮”,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

传播途径: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传染,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传染性强。

主要症状:

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等。整个病程约712天。

易感人群:

多发于5到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力。

预防措施:

1.在腮腺炎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群密集地,更不要与已患有腮腺炎的患者一起玩耍、聚会。

2.保持空气流通。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4.接触过传染期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易感者(既往未患病或未接种过疫苗者)要密切观察,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早就医。

5.按照国家免疫规划按时接种疫苗。


5.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种比较常见、会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的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冬春季节高发。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容易被感染的地方有很多,特别是像学校食堂、餐馆等人群聚集的公共用餐地,所以,在公用场所用餐最好使用自己的碗筷。

主要症状:

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可伴有低热、头痛、乏力及食欲减退;粪便为黄色浠水便,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呕吐物有感染性,成人腹泻较突出,儿童呕吐较多。诺如病毒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发病率较高。

预防措施:

1.洗净双手。尤其是吃饭前和做饭前,还有上厕所后,都一定记得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清洗双手。

2.洗净蔬果。水果和可生吃的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

3.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更是要保证!必须!一定!彻底煮熟!

4.加强通风。要常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