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日-守绿色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19   浏览次数:166

世界卫生日

守绿色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设清洁美丽家园。

优美生态环境为全社会共同享有,需要全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科学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节约能源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可再生资源来说,主要是通过合理调控资源使用率,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

增强节约能源、节约资源、节约粮食的意识,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做好垃圾分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侈和浪费,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环境问题的监督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积极参与社区绿化美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保持居住地及周围环境清洁,及时清理居住区内的积水、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等,保持住宅、畜棚内外清洁干燥,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环境。

农村要使用卫生厕所、管理好人畜粪便,实行粪便无害化处理。禁止随地大小便,家禽家畜圈养,不让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

保持家庭卫生,清除室内垃圾和杂物。人人动手,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净化、绿化、美化周围环境。


推行垃圾分类,做到物尽其用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减少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美化生活环境、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必由之路,也是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生活垃圾分类原则主要包括:可回收物与不可回收物分开,可燃物与不可燃物分开,干垃圾与湿垃圾分开,有害垃圾与一般垃圾分开。具体的分类方法要根据当地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条件进行选择。


选择绿色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车或公共交通出行

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成为我国许多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选择绿色低碳出行,就是主动采用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交通方式,既节约能源、减少污染,也有益健康、兼顾效率。尽量减少使用私家车,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践行简约适度生活,从细微处做起

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选购耐用品,少购买一次性用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利用自然采光,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尽量不开室内照明电灯,人走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C,冬季不高于20°C。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一水多用,节约用纸,按需点餐不浪费;使用节能产品、绿色建材和绿色环保装修材料;闲置物品改造利用或捐赠等。


珍惜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提倡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按需选购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简餐和自助餐;适量点餐、节约用餐、剩餐打包。


保护野生动植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

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违法活动。不滥捕滥杀野生动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掌握濒危动植物的相关知识,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见到非法捕猎或采伐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环保材料,能够节省能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促进可持续发展。一次性用品不仅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而且还会导致生活垃圾增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使用环保用品,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如在外就餐时,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外出自带水杯,尽量减少一次性水杯的使用;外出购物,自带购物工具(如篮子、提包等,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等。

来源:全国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