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健康之本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644


什么样的水才是安全健康的呢?

从饮水与健康的角度来讲,良好的饮用水应该符合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干净,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二是含有适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三是含有新鲜适量的溶解氧;四是偏碱性的,水的分子团要小,活性要强。目前市面上的蒸馏水、太空水、离子水等水品泛滥,而这些水都不同程度存在过纯、过软问题,长期饮用软水易得心血管病。专家认为:饮用有一定硬度并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性固体的PH值偏碱性的自来水,对人体健康有益。
仅仅饮用好水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近日,健康饮水的问题引起大众关注。饮水与我们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大家每天都要喝水,如何科学地饮水才有益我们的健康呢?


1
、每天应足量饮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人每天至少喝1200毫升水。但需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环境和不同运动量增加喝水量,比如冬天的北方室内干燥,应该多喝水;天气炎热的夏天应该多喝水;运动量大出汗多也应相应多喝水。
2
、多喝看不见的水。身体需要的水分来自喝的水、食物中含的水,还有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可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来补水,多选果蔬和不咸的汤粥。
3
、饮水量要适当。饮水太少,体内废物代谢不出去,影响身体健康;太多则会加重肾脏负担。
4
、饮水要少量多次,不要等渴了再喝。
5
、饭前不宜大量喝水,否则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
6
、白开水最好。自来水要烧开了再喝。对于水质很硬、杂质很多的地区,可用净水器。
7
、感冒时应多喝白开水,同时要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
8
、清晨起床可喝少量温开水。第一杯水可以润肠通便,降低血液粘度。但牛奶、碳酸饮料、果汁以及盐水、菜汤、肉汤都不适合作为早上第一杯水。
9
、运动后要及时补水。大量运动由于出汗多,体内极易缺水,所以一定要及时补水,但不应短期大量饮水,应小口慢速适量。
10、饮料不能代替白开水。饮料含有较多的糖,多喝容易造成肥胖、龋齿等,所以应以白开水为主。

来源:金锄头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