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周“节水中国,你我同行”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871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3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我校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节水减排宣教行动

开展节水宣传。在校内卫生间、食堂、教学大楼等公共用水区域张贴节水标语;在学生宿舍宣传学校节水手册;使用校园网、学校官微等宣传媒体深入、持久、广泛地开展节水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员工节水意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节水减排的积极性,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都惜水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节水基础性工作治理行动

1、计划用水管理是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的根本手段,能够进一步强化节水管理力度,规范用水行为。按有关规定对每月的用水情况进行记录,随时掌握计划用水指标的执行情况,保证年度节水计划的落实。
       2、
查找用水管理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加强节水巡查工作,减少供水管网的跑、冒、滴、漏等浪费水资源现象;找出老管网的漏损水量,并逐步更换陈旧设施,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三、开展水效提升科技引领行动

       1、用水管网查漏堵漏。现地下供水管网老化严重,部分供水管道锈蚀严重,造成地下管网渗漏严重,2020年已对我校地下供水管网进行检测,共检测漏水点20处。全面排查校内用水管网,坚决杜绝管网漏水,降低管网漏失率。

2、全面推广节水器具。在我校建筑范围内,大力全面推广节水器具,使用感应式冲便器、陶瓷芯阀门等节水器具,共更换水龙头1000多个,感应式冲便器100多套,节水水箱200多套。杜绝“跑、冒、滴、漏”现象,避免造成水资源浪费,并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卫生环境。

四、未来我校节水新举措

1、提升节水理念,加大节水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实践活动,实施对节能行为的奖励和对浪费行为的教育处罚措施,将师生员工节能行动列入行为规范建设中,鼓励和支持学生成立节约型校园学生志愿者队伍,巡查、监督并制止浪费现象。

2、狠抓管网降耗,力行节水减排。2021年我校计划对部分学生宿舍、教学楼管网、用水器具进行更换改造,积极开展管网探漏补漏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造成的水流失。                          

通过改造,将节水工作与日常各类工作相结合,注重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惜水、爱水、节水”意识,培养良好的节水习惯,使用高科技节水手段,强化节水管理,将节水工作落到实处。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后勤集团     

2021328